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

廖英良先生談獨立書店經營 心得分享

  初次見到廖英良先生,就覺得他想法很特別、個性很獨立,骨子裡流的是叛逆青年的熱血。一頭長髮綁著馬尾,舉手投足間隨興自在。我想,他已和東海書局血濃於水、密不可分了。
  還記得國小放學時,我們第一個衝去的地方不是家,而是玩具圖書琳瑯滿目的書局,隨手拿起一本書就地而坐,就開始進入書的奇妙世界,或是細細挑選可以用剩下的零用錢買到的玩具,一選就是幾個小時,常常廢寢忘食忘記回家。而經過幾次時代躍遷後,網路書店逐漸取代了實體書店,家裡附近的書店一一結束營業。為什麼實體書店在網路書店出現後會這麼不堪一擊?這點廖英良先生有提到,現代人的工作越發繁忙,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,如何靜下心來仔細閱讀一本書呢,更何況電子書的發明,重重打擊出版社和實體書店。
  我喜歡閱讀,喜歡指尖在書紙上滑動的觸感,還有墨印的氣味,都讓我深深覺得紙本書不可以消失於電子書氾濫的未來。紙本書不只記載了作者的意志想法,那種閱讀時陷在作者思緒中纏綿悱惻的情懷,都讓我深深著迷。我相信廖英良先生一定跟我有同樣感覺,喜歡書帶給我們溫度。帶著這份愛書情懷,跟他的至親至友 - 東海書店,艱辛刻苦卻溫暖厚實的走了十幾年漫漫長路。
  很多喜歡的事年輕時不作,未來不見得做的到。廖英良先生最讓我銘心刻骨的幾句話,就屬這句。他雖然經歷快經營不下去的困境,但他還是撐過來了,是什麼支撐著他堅強走下去呢?我想,東海書店是他的生命,也是他的摯愛,為了摯愛篳路藍縷,也是幸福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